English

城市广场热该降降温了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《解放日报》3.8

一提起广场的话题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委员就有一肚子的话要说,“好事不能办砸了。”近一段时期来,从南到北出现了一股“城市广场热”,为城市集约化用地带来不利影响。

吴委员说,“山东的一个县只有十几万人口,可广场竟然和天安门一样大,当地领导拿它当作政绩请我们看,那么大一片地空荡荡的,只搁了几盆花,种了点草,连个人影都没有。我们看了以后,真是心疼。”

调研发现,不少广场规划面积大,相当一些有效利用程度低。而我国耕地正以每年200万亩到400万亩的速度在减少。症结何在?吴明熹委员指出,一些地方官员急功近利,片面强调高起点、高标准,脱离本地实际,加上土地管理机制不畅,土地规划未能发挥宏观控制作用是其主要原因。

为此,有必要强化新《土地管理法》的督导地位,使广场建设纳入科学化、法制化轨道。广场功能应趋向综合性,最终达到面积不大功能全、占地不多环境美的效果。

(《解放日报》3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